日常小可爱

烟锁楼台(二十七)

环翠没得到她想要的答案,自是不肯放过他,追了匡生老远,竟追到福宁殿去。到了福宁殿,她左右张望,生怕看到有什么娘子在福宁殿住着。匡生出来倒水,正看到环翠殿外探头探脑,连忙将她拽到一旁。

 

“你怎么来这儿了,还不快回去。”

 

“我瞧殿里亮着灯,像是有说话声,可是有娘子来了?”

 

“嗯,皇后娘娘带着范氏过来了。”

 

“你不是说官家歇下了吗?”环翠随意拽了下身边的草丛,颇不服气地质问匡生。

 

“我来了便醒了,皇后娘娘正巧过来谈事,便一同见了。”

 

环翠伸着脖子往里探了探,见三个人影晃动。

 

“哼,还说什么睡不安稳,我看啊,他是难睡得安稳。谈事,有这么谈事的吗?”

 

“行了,这话你和我说说便罢了,若是让有心人听到,张娘子可保不住你。”

 

“谁怕啊,我自守着张娘子去,让你们去伺候养女去吧。”

 

说着环翠就老大不服气地往外走。可才走到一半,却听殿内响起声来,“匡生!”

 

“叫你呢,你快去吧。”

 

“你可老实回去,别在这儿窜东窜西的。”

 

“晓得了。”

 

匡生让环翠走,可环翠才不走。她躲在草丛里,等了一大会儿,却见曹皇后领着范氏回去了,她还细看了看范氏的衣衫,见那衣衫规整,养女面色讪讪,正心满意足地回去,可却见赵祯突然追了出来。

 

她打远儿瞧着赵祯与皇后和范氏立在宫檐下不知在说些什么,许是天冷物躁,范氏还把手炉好心让给了赵祯。赵祯起初还推脱了下,可后来也不知是皇后说了什么,赵祯便也接了。

 

环翠在草丛处看了一肚子的气,她周围的草丛都快被她拔秃了。

 

待赵祯回了殿里,匡生也很机灵地跟上去,他师父这几日羁留在外,全靠他一人忙里忙外。

 

“她回去了?”

 

赵祯话里的她,匡生自然晓得,俩人刚回去时,赵祯还特意往草丛那边看了看,虽没说什么,但想必是发现了环翠。

 

“是,咱们刚一进殿就跑远了,跑得时候似乎还带着气。”匡生小心答话。

 

“带了气?”赵祯一听却乐了。

 

“嗯,跑的时候可咋呼了。”

 

“咋呼啊,甚好,甚好。”赵祯显然很乐,破天荒地竟哼上了小曲,还吩咐了匡生给他布了些菜食,说是肚子饿了,想要再吃点。赵祯几日都没好好吃饭了,这会儿子传膳,匡生乐得赶忙吩咐御厨房多备一些。

 

却说环翠咋咋呼呼地跑回玉阑院,始终纠结着要不要把在福宁殿见的告诉烟鸾,伺候烟鸾时也心不在焉,倒是先让烟鸾发现了她的不对。

 

“你这是如何了?怎得送了匡生回去,你这脸色倒像是被雪打过似的,可是他与你说了什么?”

 

“张娘子,咱们……”她刚想把她所见所闻全说出去,可话到嘴边却听到烟鸾粗重的咳嗽声,一时又顿在那里。

 

“如何?”

 

“无事,可能是冻着了,这会儿有些难受。”

 

“既然冻着了,那快下去好好歇着,这里还有人伺候着呢,你且放宽心,先去把身子养好吧。”烟鸾一听环翠冻着了,更是急得不行,一面咳一面还不忘叮嘱她让她下去休息。

 

烟鸾刚一吩咐自有贴心的小丫头跟上来要替换环翠:“环翠姐姐,还是我来吧,你快听张娘子的话,下去好好歇息才是。”

 

烟鸾如此关心,更让环翠感激涕零,她跪在地上,哭得稀里哗啦,嘴里只嘟囔着:“娘子啊,咱们莫要与官家闹着了,娘子快去看看官家吧。”

 

“官家怎么了?”

 

环翠却只管摇头,只问不答,烟鸾更急:“你这样子,真是要急死我啊!”环翠这副样子,把烟鸾弄得更糊涂些,她略想了想,怕是官家有什么事,急着下床要去看赵祯。

 

“张娘子别去!”要说环翠也是想的多,她觉得官家那般追出来,想是让范氏回去准备准备,她怕烟鸾过去时范氏正在。

 

“我不去怎么行,问你你也不说,只能我亲自跑一趟。”话音里的咳声还未停止。

 

烟鸾甩开环翠就要走,却见环翠死命拽着她,哭着说:“我说,娘子别去。”

 

环翠一五一十地把她见的全盘托出,烟鸾起初没觉得什么,可后来听到范氏给了赵祯暖炉,她的表情才微微变了变。

 

“怎得,她给的就接的那般顺手,之前给了他多少次了,他总是推说不要,怎么,坤宁殿的暖炉他拿得,咱们玉阑院的就拿不得。”

 

烟鸾说起这话,倒让环翠想起来赵祯与烟鸾闹别扭前,那几日也是天冷得很,赵祯有时要回福宁殿,烟鸾总是跟着追出来,有时怕他路上冷,还给他个暖炉拿着,可每回赵祯都没接过,只推说他不冷,偏又让烟鸾给拿回去了。

 

赵祯的意思是比起他冷他更怕冻着烟鸾。环翠怕烟鸾误会赵祯,又忙不迭地替他解释:“娘子别恼,官家没拿咱们的是怕娘子冻着,官家是在为娘子想着啊。”

 

“哼,你这会儿又为他说话了。”烟鸾其实心里也清楚,但她却总觉得膈应,一会儿又不知想到什么,继续怼赵祯:“你不是说他一开始也没想拿,不过是皇后娘娘说了几句这才接着了,我看啊,他也是心疼那娇滴滴的小姑娘,怕人家冻着才是。”

 

“娘子说的又是哪里话,官家疼娘子咱们都是看着的,说不定是环翠姐姐看岔了。”一旁的小丫头也过来帮腔赵祯,她是赵祯安排到玉阑院的,自是帮着赵祯说话。

 

烟鸾淡淡地瞟了一眼小丫头:“你们都是他派过来的人,当然是帮着他说话了。环翠是贾嬷嬷给我挑的,她向着我,自是不会看岔了。”

 

烟鸾的话里没责怪的意思,况且她向来对这些丫头们极好,这些丫头们早就习惯了她直来直去的说话方式,也没多少放在心上。可却苦了环翠,她被僵在中间,也不知怎么答话。

 

“睡了,睡了。”烟鸾装作困极的模样,吆喝着要睡觉。环翠见她也不去福宁殿了,虽略略放心,但也着急,猜不透烟鸾这到底怎么想的。刚想问问她,却见她一脸不愿详谈的样子,赶紧依着她的吩咐熄灯。

 

赵祯吃罢饭,便招来匡生打听玉阑院的动静,可谁知匡生却说玉阑院熄灯了。赵祯的火气一下子冲了上来,只见他福宁殿里来来回回地踱步,匡生也只得陪着,来回踱步。

 

“她到底有没有和烟鸾说?”赵祯边走边问。

 

匡生跟在后面,答道:“想是说了的,听玉阑院的环佩过来说,张娘子起初还闹了一小会儿,可后来就没下文了。”

 

环佩就是赵祯派过去的小丫头,自从到了玉阑院便跟着环翠叫了。

 

“她闹了一会儿?怎么样?”赵祯显然很像知道玉阑院到底在闹什么。

 

“这小的就不知道了,环佩不愿多说。”

 

“不愿多说,还反了她了,怎么,她不记得是谁给她派到玉阑院了。”赵祯真是觉得自己和善惯了,连个小丫头都敢给自己甩脸色了。

 

匡生心里暗暗发笑,可面上却波澜不惊:“官家别急啊,环佩也是为了张娘子好,当初官家把环佩派过去,不也是说要她事事以张娘子为先嘛。”

 

“可这也不能将朕晾在一边啊。”赵祯越想越气,“来人啊,把环佩给我叫来。”

 

“官家,官家!”匡生拦着赵祯,给他倒了一杯茶,“官家消消气,环佩啊,正在玉阑院伺候着呢,这会儿叫过来怕是不好吧,若是张娘子知道了,又该多想了。”赵祯一想也是,便不再叫环翠过来,只略呷了口茶,又在福宁殿来来回回踱步。匡生看不见赵祯的样子,不过想也知道该是一筹莫展。

 

匡生虽是炮仗性子,可在御前伺候了这么久,他才不敢把环佩的原话告诉赵祯。毕竟那话要是原封不动地说出来,官家会气成什么样,他可不敢想。想到这里,他不由自主地看了看窗外,想到环佩就这么站在窗外与他说话,那小丫头如今也是长了本事,还不等他传她进去回禀官家,她却眼睛一撇,傲气地说:“我才不要去和官家回话,张娘子那边还等着我呢,若是被她发现我来了福宁殿,到时候又该给我脸色瞧了。我可不小惹娘子生气,至于官家想知道些什么,倒不如去问我们家娘子去。”

 

那时的匡生还要再问,却又听她说:“官家派我去玉阑院时便说了让我事事以张娘子为先,如今我可是与张娘子一条船上的人,官家有了新鲜颜色,忘了我们家娘子,我可不能忘了官家曾说过的话。”说罢竟头也不回地走开了。

 

要不怎么说,这玉阑院可了不得了,从上到下都这么矜贵。匡生又抬头看了看还在踱步的赵祯,头上冒出了一层细汗。

 

又这么过了一两日,所有人都以为会飞升的范氏并没有侍寝,赵祯以范氏年龄小为由,推了皇后的好意,这话传到了玉阑院,烟鸾像没听到那般,只落下了一句:“哼,他这话谁知是说给谁听呢。”

 

环翠当然知道烟鸾说的是谁,她低头偷笑了一会儿,扶上烟鸾,劝道:“那娘子,咱们是听还是不听呢?”

 

“听,当然要听,总不能让官家白说不是。”说着,她冲环翠摆摆手,环翠赶忙凑过去,“你啊,去把咱们殿里的手炉都找出来,全部给官家送过去,哦,坤宁殿也给几个,就说是我的意思,天也冷了,让他们多爱惜些身子。”

 

环翠一听,有些惊,嗔怪道:“娘子这是怎么了,给官家便罢了,怎么坤宁殿也要去送。”

 

烟鸾点了点环翠的脑袋:“平日里看你忒聪慧的一人,怎么这会儿犯了糊涂,人是坤宁殿送过去的,咱们当然得给还给坤宁殿些什么,才不枉费人家的好意啊。”

 

“好意?”环翠奇道。

 

“可不是好意嘛。我这身子这会儿哪里能照顾官家,坤宁殿那是帮我呢。”烟鸾见环翠还是一头雾水,也懒得和她解释,直接了当地说,“去吧,就照我说的做,要膈应啊大家该一起膈应。”


LOFTER也有了,不知道tag里能不能搜的到,不能搜的到可以去微博看哈,今天LOFTER一直出故障。囧


评论(8)

热度(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