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可爱

烟锁楼台(二十二)

一日浅风绵绵,宝和哭闹着要出去耍玩,好在太医说公主的病已大有起色,稍稍出去走走也有利于恢复,烟鸾这才放下心领着她出去。可刚刚走到半道儿上,宝和却又咳嗽起来,吓得烟鸾还未走至花园便又折了回来。

 

玉阑院的一行人来来回回,烟鸾挺着肚子,行动不便,但又生怕宝和再招了风寒,只得让嬷嬷抱着宝和先走,由环翠扶着她在后面跟着。起初两拨人还不差几步,可走着走着嬷嬷和宝和的身影便不见了。

 

见看不到人,环翠安慰烟鸾道:“张娘子莫急,嬷嬷脚力快,这会儿子已见不着人影,说不准儿公主已回了玉阑院。公主刚出门时多高兴啊,方才咳嗽可能是一直未出门不适应,回去便会好些,娘子还是宽心些。”

 

环翠的劝说还是稍稍起了些作用,烟鸾方才还忙乱的步伐也略缓了缓。她有着身子,刚刚不过勉强跟着,这会儿也真的是体力不支。走路间,一阵干呕袭来,她不得已借着环翠的立撑在路旁的假山处用帕子挡着俯身干呕,环翠很贴心地给她抚背揉肩。

 

“娘子,你别慌,慢慢儿地。”

 

“咳……咳……”烟鸾一直拿手挡着她,一边猛烈地咳一边呕着,可话里还要安慰环翠,“没事儿,你别过来……咳咳……别再给你过了病气。”

 

说道此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生生地将咳嗽给压下去了,直挺挺地站在风中,两眼一瞬间变了颜色,空洞又无神,仿若自言自语:“你说,宝和已好几日不咳嗽了,今儿又咳起来,是不是我……”

 

环翠一听便知坏了事,赶忙上去搀扶她,拿话堵住:“娘子说哪儿去了,宝和公主起初就咳嗽,这几日有些时候也是会干咳几次,嬷嬷都来报过咱们,难不成你忘了。”

 

“是啊,宝和前几日还干咳呢……”

 

“就是啊,娘子可别多想。”

 

“环翠,咱们以后不出来了,再也不出来。我真是糊涂,宝和还咳着呢,我怎么就带她出来了呢。”烟鸾又急了。

 

环翠气得直跺脚,她家娘子一旦钻进死胡同,真是多少匹马都拉不回来。“张娘子,太医都说了公主可以出来看看,哪里是你决定的呢。”

 

烟鸾看了看环翠,没再说话,可她不说不代表她被劝服住,她的心里早就有了计较,怕是谁再说什么,她都不想带宝和出来了。尤其是今日看到她因咳嗽而蜷缩的模样,她的心都乱了。毕竟宝和还那么小,她只想陪着她,永永远远地在玉阑院陪着她。

 

烟鸾神色不明,可环翠与她相处多年,自是了解,微微叹了口气,想她必定未听进她说的话,只将此话揭过不提,俩人各有心事地慢慢向前移步。可刚行了不过十步,假山深处却幽幽传出话来。听声音像是两个年纪尚小的宫人。

 

“你说玉阑院的这次还留不留得住?”

 

“你说哪个啊?”

 

“能有哪个,宫里哪里还有第二个玉阑院。”

 

听到玉阑院三个字烟鸾和环翠极为默契地停下了脚步,烟鸾不着痕迹地用手指比了比,示意环翠不要打草惊蛇。

 

“你也太小看我了,我当然知道四方城内只有那一个玉阑院,可玉阑院如今病着两个人,你又是说的哪个呢?”

 

“呜呜……”假山背后传来呜咽声,一会儿,另一人说:“要死了,在这里这么大呼小叫的,你这是咒谁呢。”

 

“放开我!”被骂的人怒了,“明明是你先提的,又不是我先说的。”说着还不服气地哼了一声,只是说着说着她也怕了,前一两个字还声音响些,后几个字刻意压低了声音,不得已烟鸾和环翠又被迫走近了些。

 

“我当然说的是公主了,你想到哪里去了,玉阑院的恩宠正浓,你可不要乱说话,若是被有心人听到,你的小命可就没了。”

 

“张娘子说不得,那公主就说得吗?怎么,就许你说,不许我说呢。”

 

“你啊,真是爱较劲。你这性子也不知随了谁,俞娘子怎么会留你在身边伺候,这般强势早就该给你撵了出去。”

 

“懒得理你。”说着,一人要走,烟鸾和环翠慌地躲在一旁的假山庇荫处,透过假山的缝隙恍惚间看到了两个身条纤细的身影。

 

“你回来。”个头略高的拉住要走的小宫娥,透过她的耳旁说了几句。

 

“真的?”要走的小宫娥不但不走了还发出了惊呼。

 

个头略高的被她一声喊唬了一跳,前后左右看了看,方才放下心来,又神秘兮兮地对她说:“你可得保守秘密啊。”

 

要走的小宫娥像是听到了惊天大秘密,直愣愣地站在那儿,目瞪口呆了许久,还不相信地拉着个头略高的宫娥问:“姐姐,说的可是真的?”

 

个头略高的宫娥微微点头,她舔舔嘴唇,接着问:“你说宝和公主真不行了?”她问的极为小心,可事关宝和,烟鸾还是听到了。

 

烟鸾捂住心口,她多么希望个头略高的宫娥摇头,多么希望她没有遇到这两人。

 

“娘子,我们走吧。”环翠低声说,她也听到了,她想搀着烟鸾离开,可怎奈俩人的双腿动也动不了。真相,愈是害怕,愈是会想逼近它。

 

高个子的宫娥又一次点了点头,那轻微的动作,像把烟鸾的心都绞进去,随着高个子宫娥的头低下,那心里的火苗就再未燃起。

 

“娘子别慌,她定是浑说的。”环翠劝道。

 

“姐姐定是骗人,我那次明明听人说宝和公主……”,小宫娥被高个子宫娥一瞪,慌忙改口,“说她见好了。”

 

高个子宫娥嫌弃地刮了一眼小宫娥,“说你糊涂你偏不信,那不过都是唬人的,好是好了些,不过都是用强药吊着,昨日我同苗娘子去皇后娘娘那里,听尚娘子那边的人说,太医院上下都知晓了,宝和公主是留不住的。”

 

“真的吗?真的这么惨吗?公主,她明明还那么小,而且之前不也是……”

 

高个子宫娥唏嘘了几声:“是啊,要说玉阑院的那位也是可怜人,之前刚送走了一女儿,这又要来一次。”说完,像是拿帕子擦了擦眼泪,幽幽地来了一句,“不过她圣恩正浓,以后的事都说不准。如今不还怀着一个呢。”

 

“也是,我听我们家娘子说,说咱们官家早就有意将张娘子的位份往上提一提,若这一胎是个皇子,那她岂不是要……”

 

“要死了,我说了你几次了,有些话能说,有些话可不能说。”小宫娥再次被高个子宫娥给堵住,支吾着,“姐姐快放开我,我又没说什么,现下这内廷里谁人不知官家有心废后,姐姐一直跟着苗娘子,难道竟不晓得。”

 

“糊涂,晓得也不能说。”

 

“我这不也没说什么,要不是姐姐捂住我,我憋不过气来,哪里会再说这个。”

 

“行了,我是斗不过你。快些回吧,一会儿不见人,俞娘子又该到处寻你了。”

 

三言两语,两个小宫娥便匆匆离去。烟鸾和环翠却恍然如梦一般久久地立在那里,动也不动。脑海中始终回荡着两个小宫娥离开时飘来的两句话。

 

“姐姐你说,玉阑院的那位真的可以成皇后吗?可她成了皇后,曹皇后怎么办?”

 

高个子宫娥想了好久才接道:“这个我可说不准儿,不过宫里的人都说她福薄,虽官家宠着,但到底撑不起这给的高位份。也有不少人说,就是给的恩惠多了,玉阑院的公主才一个个地留也留不住。”

 

烟鸾和环翠麻木地就这么一步挨着一步地回到了玉阑院。到了殿里,环翠却给烟鸾跪下了,她苦苦哀求烟鸾别把今日听来的话的放在心上,“娘子千万莫信她人狂言,还有官家呢,万事都有他撑着,若宝和公主真的……他又怎么会瞒着娘子呢。”

 

烟鸾就这么任环翠苦劝着,可却没有半点反应。随着那句宝和留不住了,她早已心如死灰,一切的一切,不过都是官家替她求的缘,这事儿太医院可瞒不住,只得是赵祯下令才行。这一点,她比谁都明白。可这么做,赵祯也是为了她好。

 

多少次的午夜梦回,她悠然转醒,听到赵祯的梦语,都是在留她,他与她一样,都是那么怕对方离开。

 

“我不走,我走了,你可怎么办。”烟鸾心道,可只是苦了她的宝和,“她的女儿怎么就这么命苦。”

 

“也有不少人说,就是给的恩惠多了,玉阑院的公主才一个个地留也留不住。”

 

这句话散也散不去。

 

赵祯想要废后,她半点风声都没听到,想也是他可以瞒着。

 

“我问你,你可知官家要废后?”烟鸾苦涩又无神地问环翠。

 

环翠突然被问住,憋着泪,猛磕头,却始终不答话,只说:“娘子切勿听信他人诳语啊!”

 

“你起来吧。”

 

“娘子?”

 

“你起来吧,去看看宝和,若她不好了,速来回我,可省得。”烟鸾放缓语气,亲俯身扶环翠。环翠慌一抹脸,见她神情泰然,不敢耽搁转身便去了祥云殿。

 

路上,环翠把此事带给了匡生,夜里赵祯来,本是担忧不已,可来了殿里,烟鸾却似没事人一般,让赵祯有些摸不到头脑。

 

又过了一段日子,烟鸾并未表现出什么异常,仿若那次的事儿不过是听来的趣闻,听过便罢了,似乎她真没放在心上。

 

可宝和却一日日地消颓下去,终究是没留住。宝和走的那日,烟鸾很平静,像是在替宝和迎接一个节日,她和赵祯说,宝和去了天上,还有安寿同她一起玩儿,让他莫要担心。

 

她越不哭闹,赵祯就越担心,怕她憋出病来。可她是一滴泪也落不下,她只觉得万般皆是命,她的宝和终于不用受苦了。赵祯也不想她受苦,想升一升她的位份,给她个惊喜,可她说什么都不要,只跪下来求他收回成命。

 

“请官家收回成命,烟鸾受不起这么高的位份,还请官家降烟鸾为美人,烟鸾只求一生一世守在官家身边。”

 

“烟鸾!”赵祯想扶她起来。

 

“官家曾答应烟鸾,以后烟鸾求什么都会应。烟鸾如今只求这一件事,还望官家成全。”

 

“不可……你可知我想立你为……”

 

“官家的心意烟鸾都知道,可烟鸾只想肚子里的孩子能平安,还望官家成全。”说完烟鸾向赵祯行了大礼。赵祯心疼地看着她涌出泪来,一把将她搂在怀里。

 

“烟鸾,我该拿你怎么办才好。”

 

翌日,赵祯下令降张修媛为美人,史书记下了这笔,春秋笔法,微言大义。有云庆历三年八月,宝和公主薨,张修媛自请降为美人。此诏令一出,人人都言玉阑院痴傻,有人怜惜有人欢,可寥寥数笔,谁又解那其中味呢。


评论(5)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