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可爱

烟锁楼台(二十五)

却说尚娘子和俞娘子自打上次从曹皇后的坤宁殿里离开便有些日子没再去过,不是说宫里自此没了走动,只是不去皇后那里走动,她们几人倒时常聚在一处。

 

这几个娘子对皇后算是看明白了,如苗娘子,有女万事足,本就对曹皇后没什么依附之心,这四方城里大抵各有各的活法,皇后无子,她要的和她们要的确实不同。

 

“咱们这皇后娘娘看起来佛心佛性的,每日里不是吃斋念佛,就是养蚕养花,像是对宫里的什么都不上心似的。”说话的是尚娘子,她对曹皇后早就存了不少气,偏生每次要爆发,都被曹皇后给堵回去,这次曹皇后不在,她是不吐不快。

 

“你还看不明白嘛,她想管的可从来都不是你以为的,若是你哪天想不开非要缠着官家去给你争一争那皇后的位置,兴许她还能给你点脾气。”俞娘子出言不无讥讽。

 

尚娘子鄙夷地笑骂了两声,“你可别在这里说风凉话,我去找官家求,我这是得有多大的面子,别看我说话没遮掩,可我也有自知之明,我可不是那玉阑院的张娘子,我想去求,官家还不指定给我呢。到时候没把我骂回去就不错了。”

 

“怎得?尚娘子对自己就这般没信心,想你也是打从那郭氏时便过来的人,郭氏都给拽下来了,怎么,她曹氏就不行。”俞娘子显然有意接着这话继续深说下去。

 

尚娘子看有人真想与她谈谈,便也把顾忌放到一旁,继续笑着同俞娘子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来:“俞娘子竟会说笑,郭氏能同现下的这位比吗?那郭氏多厉害啊,可再厉害也都是明面上的厉害,官家动动手指,想个法子就把她给拽下来了。可现下这位……”

 

尚娘子有意停顿,俞娘子会心一笑,替她说:“现下这位可是厉害到骨子里,她懂得避让,懂得示弱,懂得忍让,她可是把她那位置护得好好的。”

 

“要说聪明还是妹妹聪明。”说话间尚娘子给俞娘子亲自添了一杯茶,俩人隔空碰了碰杯,眼神微挑。

 

“我不是聪明,只是见的事多了,总能看出些什么来。就说那前些年的郭氏,官家不知怎得又想起她来,可刚去看了她一回,没过多久,这人便去了。要说也是咱们皇后娘娘照顾的好,听说人去的时候也没受什么痛苦。”

 

俞娘子把那陈年的秘辛给说了出来,言语间似乎还夹杂了些她自己的揣测。外面的风正吼着,殿里的碳噼里啪啦的响着,总觉得有些阴森和诡异。

 

尚娘子也被弄的心绪不宁,念叨了几句郭氏,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她受宠时被郭氏打压的时候,后脊背传来阵阵凉意,她就着热茶又喝了几口,颇有些神秘地问俞娘子:“那你们说,这玉阑院连失两女,会不会是……”

 

俞娘子话语间的揣测果然奏了效,尚娘子很自然地将玉阑院的事儿和曹皇后联系在一起。俞娘子有些得意地看了她几眼,装作无意地挪动了两下她面前的茶盏,“这我可说不好,只是玉阑院的也是个可怜人,生一个便走一个,这几年了,她除了掏空她的身子,又落下了什么。倒是咱们皇后娘娘,似乎还是那个样子。”

 

“是啊,她倒是没怎么变。”

 

“她能怎么变,她是朝臣们给官家找来的皇后,轻易可是动不得的。”

 

话音一落,尚娘子却抚掌大笑,“怎么动不得,若是那玉阑院的生下个皇子来呢。”

 

俞娘子看着尚娘子笑着摇了摇头。“你这话说的对也不对。”

 

“怎么说?”尚娘子又给俞娘子添了些茶水。

 

俞娘子就着茶水回道:“要说起来,我曾育有一子,可也没见官家上赶着去替我讨那位置啊。官家这后位想给谁不想给谁,他心里有数。可若是玉阑院的真生下一子,兴许能给官家些筹码,让他能给她争一争。有了这层庇护,也能堵一堵朝臣们的纸片子了。”

 

“也是。”尚娘子像是想明白了什么,也随着俞娘子喝了几口茶,“还是你想得长远些,难怪官家总说你聪慧。”

 

“呦,姐姐还记着这茬儿呢,看来姐姐在这宫里可没少念着官家,竟连陈年旧事都要拿出来酸一酸。”俞娘子拿开茶盏,故意调笑。

 

“哪个要酸你,你我现下都是快被遗忘的人了,我又酸你作甚,这可是真心实意地想夸你。”

 

见尚娘子说的诚恳,俞娘子倒也没再有意地说笑,举着杯子碰了碰尚娘子的茶盏,算作谢过。

 

“哎,那你这聪明人,快帮我想想,这曹皇后是不是真的对玉阑院不在意,还是说她表面端的大度,实则背地里耍阴招。”尚娘子见俞娘子不再说笑,把她方才想问的又拿出来说,还说的更明白了些。

 

“这我可说不好。”俞娘子看了看尚娘子,眼光有躲闪。

 

“你可别唬我,你方才不是说皇后娘娘着人照顾郭氏,可后来郭氏却撒手人寰嘛。这就巧了,如今咱们这皇后娘娘也是面上大度地对玉阑院毫不在意,可玉阑院却连失两女,你说,这巧不巧。”

 

俞娘子拿着绢帕擦了擦嘴角,回了句“是有点巧”,又喝了口茶,接着来了句,“不过也不能算巧。”

 

尚娘子被她这两句话给搞糊涂了,颇有些气,恨铁不成钢地指着她说:“要说你这个人真是哪哪儿都好,就是说起话来说一半藏一半,要我说,这实在是太巧了。”

 

“这话是姐姐说的,我可没说。”俞娘子突然抢白,倒弄得尚娘子更气了些。

 

“好啊,你们都怕,是我说的,怎么得,难不成你要去官家面前告发我嘛。去啊,现下就去。”说完,尚娘子气血上了头,竟揪着俞娘子要去官家面前理一理。

 

俞娘子被她推搡着毫无招架之力,只一面急着,一面啐骂着:“早知你是这般,今儿就不该来你这儿讨这杯茶喝。真心实意地来找你说话,你可倒好,竟把我给套进去了,真是,要闹是嘛,好啊,咱们今儿就去官家那儿说个明白。”说罢,也不知从哪儿来了力气,反手就拽着尚娘子往外走。

 

苗娘子才送了福康公主回去,一进殿就见到二人推搡在一处。她其实来了有些时候了,方才两人的谈话她不是没听到,只是她不想掺和进去,才躲在角落里没进来。后来又见二人扭缠在一处,这才硬着头皮进来劝解。

 

“二位姐姐,有话咱们好好说,又出了什么事儿,非要闹到官家那里去呢。”

 

“你起开!这里没你的事儿。”俩人合力将苗娘子推开,苗娘子一时不察,摔在地上。

 

苗娘子见劝人不成,俩人扭着就要往殿外去,慌忙忍着疼跟上去,可还没走到外间,却见坤宁殿的徐嬷嬷来了。徐嬷嬷做事向来雷厉风行,她明人不说暗话,上来就拿了曹皇后的令给了尚娘子和俞娘子以禁足,缘由则是她们管束下人不利,让下人们到处说三道四。

 

这令方一下,俞娘子和尚娘子都有些懵,她们本以为是寻她们此时的麻烦,还想着连带着皇后一起去官家那里讨个说法,可没曾想竟是因为管束下人不利的过错。

 

“徐嬷嬷,你弄错了吧,我的下人自有我去管,至于怎么管,管得好不好。难不成皇后娘娘还能知道我殿里的事。”尚娘子颇有些不服气。

 

“是啊,皇后娘娘管的未免也太宽了些。”俞娘子也顺着尚娘子的话表示不满。

 

徐嬷嬷看着方才还扭打在一起的二人这会儿子竟同仇敌忾起来,破觉得好笑,她忍着心头的鄙夷,堆起她惯常的笑脸,加重了些语气说:“娘子若是不满意自可去问问官家,这事儿啊官家也是知道的。或者是再去问问底下伺候的丫头们,看看是不是她们曾在花园里说过什么,又或者是做过什么。要知道,后花园可是人来人往的,皇后娘娘要去,二位娘子要去,玉阑院的张娘子也要去,就是苗娘子也经常领着福康公主过去,若是听到了些什么,看到了些什么,总是不好的。”

 

徐嬷嬷说完便扶了扶走了,尚娘子还要追出去,被苗娘子拉住,劝道:“她来说,自是皇后娘娘的意思,你再问她也问不出什么。”

 

“那我们就要忍气吞声吗?”俞娘子也气不过。

 

“那可能只能去问官家了。”苗娘子说的很诚恳。

 

可这话却让两人都沉默了,问官家,她们哪里有胆子去问官家,若是真惹怒了官家,她们才是没事找事。

 

“怎么,方才是谁说要去找官家的?”苗娘子难得打趣,一语终了,弄得二人颇有些尴尬。

 

“我的好姐姐们,玉阑院的事儿都没完呢,现下能躲则躲吧,让我说啊,这事儿倒也好。”

 

苗娘子此话说的不假,玉阑院的事儿弄得官家着急上火,前朝的事儿又忙,新政推得并不顺利,官家已经连着好些时候没有好脸色了,俩人方才不过都是气攻上了头,若是真闹到官家那里,断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想明白了这些,三人便各自散去,之后更是紧闭殿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似乎玉阑院里的一切都与她们毫无关系。

 

尚娘子和俞娘子的吵嚷的动静并不小,虽日日在福宁殿和玉阑院两处流连的赵祯倒也不是在宫里没有耳目。俩人的吵嚷刚起了头就有人报到他那里去,后来的种种,那内侍也说的明明白白。

 

赵祯站在帷幔的阴影里,手执一卷书,默默听完这一切,打发了这人下去,便对匡生说:“皇后果然是皇后啊。”

 

匡生一时摸不到头脑,只能附和说:“皇后娘娘心善,方环翠来说,她们想吃什么,要什么,皇后娘娘那边从来都没说过不字。”

 

赵祯摆手示意匡生来为他穿衣,匡生上了前来,赵祯拿着书卷敲了敲他低下的头,笑骂着:“你可真是一碗水端平,张娘子也没少了你,怎么,这会儿又帮皇后说话了。”

 

匡生见赵祯来了笑意,自知他近日心情好,也陪着笑脸:“我可不敢,皇后娘娘自有我师父去问候,小的我可是玉阑院没少跑。若说皇后娘娘是善人,那张娘子就是大善人。”

 

“好了,就你会说。这话你也不怕被皇后听见治你的罪。”赵祯又笑骂了两句。

 

匡生反而蹬鼻子上脸,接着回说:“小的才不怕,若真要治匡生的罪,早晚也有官家和张娘子护着小的,小的不怕。”

 

赵祯嗤笑了两声,沉默了一会儿,待匡生将他的外衫给穿好,却说:“皇后可厉害着呢,得罪了她,我们可不见得能护得好你。走吧,去玉阑院。”留下匡生一脸呆愣。

 

匡生闹不明白,官家说皇后厉害,可皇后再厉害能厉害过皇帝嘛。在他心里,官家识文善墨,就连契丹人都盛赞过他,怎得,今儿就说皇后厉害了。难不成这曹皇后真是个狠角色?可就匡生这么些年看过来,他着实没看出皇后哪里厉害了,只觉得她总是柔柔地笑着,端坐在上首,或少言寡语,或轻言劝说,似乎把一切都能融进去。

 

到了玉阑院,烟鸾令贾嬷嬷带了簪芳、翠蕊来,簪芳倒是没变,只是越长越壮,倒是那翠蕊几年没见也长了不少,曾经略显局促的眉眼也清晰了起来,几笔几画倒勾勒出不少山水之韵。

 

“这孩子真会长,真是越长越有味道了。”

 

“是啊,小时候就有人说她眉眼长得像娘子,8岁那年她烧的糊涂了,总是姐姐姐姐得唤你,不知情的人还以为私藏了个女儿。”

 

赵祯进来就见烟鸾和贾嬷嬷在私下谈话,匡生机灵地咳嗽了一声,赵祯理了理衣裳,笑着走进去,说:“烟鸾,哪个是你藏的女儿。”

 

赵祯进来把贾嬷嬷唬了一跳,慌忙叫两个小丫头低头俯身跪在地上,待她问安之后便要领着二人下去,谁知却被烟鸾给拦住:“喏,还不是那个,最怕生的那个。”

 

烟鸾给赵祯指了指立在角落里的翠蕊,赵祯随着她的手看过去,贾嬷嬷惶恐地望着烟鸾,却见烟鸾笑眼盈盈。

 

赵祯望过去,见了一低头俯身的小姑娘立在阴影里,看样子年岁还小,身量未足,并没有给太多眼神便就收了目光望向别处,却听烟鸾又说:“翠蕊,还不抬起头让官家瞧瞧。”

 

张娘子吩咐,翠蕊不敢不从,但她生来胆小,这下被叫却也不知该不该抬头。簪芳在下面拽她的衣裳,偷偷地抬头看贾嬷嬷的脸色,却见贾嬷嬷眼神闪烁,一时间也不知烟鸾到底是什么意思。

 

“既然张娘子吩咐了,你便抬起头来看看。”这次说话的是赵祯,他这时已来到烟鸾身侧,与他一同坐着,环翠妥帖地备上了一盏茶。

 

赵祯发话了,贾嬷嬷也不敢耽搁,自是严厉地唤她们两个,“愣着作甚,还不抬起头来让官家和娘子瞧瞧。”

 

其实张娘子本意是让翠蕊一人抬头,可一方面翠蕊害怕,另一方面簪芳也弄不清到底让不让她抬头,她比翠蕊胆大,直辣辣地就抬起头来,倒比翠蕊还快了一步。

 

噗,赵祯正喝茶,余光扫到抬起头的簪芳,只见那小姑娘脸上正义凌然,她像是极不情愿,故意做出一副很丑的样子,直挺挺地立在那里。他被这鬼脸给弄得一机灵,一口茶吐了出来。

 

“簪芳!切莫胡闹!”烟鸾离赵祯最近,见他一口茶喷出来,赶紧帮他抚背。

 

贾嬷嬷极有眼力劲儿地要把簪芳给拎出去责骂,赵祯忍着胸口的呛意,断断续续地拦着:“和她无关,是朕……喝得太急了些……”

 

“多谢官家体恤。”贾嬷嬷跪下来领恩,也拽着簪芳过来一起磕头。簪芳颇不情愿地过来谢了恩,乌溜溜的眼睛一会儿看看尚在咳嗽的赵祯,一会儿看了看跪在一旁拽着衣角的翠蕊。

 

赵祯也注意到了这个微胖的小姑娘眼里的敌意,觉得有些意思,刚想出声询问,却又被烟鸾拽着:“官家,你不是要看翠蕊嘛。”

 

“什么?”

 

“喏,那就是翠蕊了。”

 

赵祯不得已被烟鸾领到翠蕊面前,却生生被一双云烟笼罩的眉目给吸引住,那双眼睛里因惊吓还盛满了些泪珠,更显得烟笼寒水月笼沙。

 

“这双眉眼生得极好。”赵祯由衷的赞叹,“太像了。”

 

“官家,觉得像谁?”烟鸾倚在赵祯的身上,笑着看他。

 

赵祯又细看了两眼,有那么一瞬间的恍神,他想起那日与烟鸾初相遇的时候,也是这么一双眉眼让他再也移不开眼。

 

“烟鸾!”赵祯疾呼。

 

烟鸾却没理他,径自拉起翠蕊,和赵祯笑语:“官家,这丫头从小就被人说长得像我,你说我收来当养女可好。”

 

此话一出,殿里的很多人都吓了一跳。贾嬷嬷慌张地跪下来,硬扣着要说些什么的簪芳,小心地拿眼偷瞄赵祯的脸色。就连环翠和匡生也不敢吱声只能跪在一旁,等着赵祯的反应。

 

养女在内廷里意味着什么,所有的人都晓得。

 

所有人都在等着赵祯的回答,可赵祯什么也没说,只气呼呼地甩了甩袖子。他静静地坐回上首,呷了两口茶,只当没听见。可翠蕊早就被吓坏了,在烟鸾怀里哭成泪人。

 

“翠蕊,不哭啊。”烟鸾哄着翠蕊,“官家可真是偏心,怎得,皇后娘娘、尚娘子那里都有养女,我想收个养女却不行。来,翠蕊,咱们不理他,以后啊你就是我的养女了,要常来姐姐这儿啊。”

 

“娘子三思啊!”贾嬷嬷跪着走烟鸾,喊着求她再想想。

 

“三思什么,我早就想好了,她长得像我,这就是缘分,来,把这个收下。”说着就从怀里把玉佩给拿出来递到翠蕊手上。

 

翠蕊柔柔弱弱地伸手要去接,却被簪芳吼:“翠蕊,你想什么呢?这是咱们的大姐姐,可不是咱们的姐姐。”

 

“簪芳!”烟鸾拿着玉佩的手抖了抖,她帮翠蕊整了整额前的乱发,“别怕,别听簪芳瞎说,以后你就是我养女儿了,我也是你的姐姐。”

 

哼,咣当一声,是茶盏碰到地的声音。赵祯直接摔了茶盏气呼呼地走了,头也没回。

 

赵祯一走,簪芳立刻起来,打开翠蕊要接玉佩的手,又将玉佩送到烟鸾怀里:“翠蕊,别让我看不起你!”说完也哭着跑开了。

 

翠蕊被簪芳这么一激更是哭的气都上不来,贾嬷嬷过来搂着烟鸾,同她说:“娘娘这是何苦来哉。”

 

“嬷嬷。”烟鸾心里委屈得紧,“我好害怕啊,嬷嬷。”

 

她怕什么,贾嬷嬷心里清楚得很,可她半辈子都过来了,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只劝解道:“娘子啊,都会好的,都会好的。”


评论(10)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