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可爱

时光笔墨(汴京篇)

齐衡和顾廷烨刚赶到城门前就看到关媛媛被架在城楼上示众,他们俩怕暴露驻军位置,此行未带兵将。“元若,你在这里等着,我回去领些兵来,到时候来个突袭,打他个措手不及,争取把那姑娘给救下来。”

 

顾廷烨说完就掉转马头,还没上马就被齐衡给拦下了,“将军,切勿带兵来!要不我们都得暴露!”顾廷烨一脸不可置信地看着他,“元若你糊涂,那姑娘不是别人,她可是关老的女儿,她出了事,关老那边可怎么交代。”

 

顾廷烨以为齐衡不准备救她,有些恼意,虽说这姑娘不听劝,鲁莽冲动,自己惹祸上身,可再怎么说也是一条无辜的人命。再说她也是关老的女儿,荆州诚郡王的女婿的亲妹妹,若是她有了事,荆州一脉的关系就全断了。

 

顾廷烨不再听齐衡说话,“你起开,别耽误时辰。”说着翻身上马。可齐衡却没放弃的意思,只身拦在马前,“顾二叔,你好好听我说。我怎会见死不救,只是要救也不是这个时候,我们得从长计议。”

 

“怎么从长计议,这小姑娘都被绑在城楼上了,我们拖了多久了,这城门都没攻进去,宫里也没消息透出来。再这么下去,就连官家……”

 

顾侯没说出下面那些大不敬的话,齐衡知道他要说的是官家是生是死他都不晓得。顾廷烨越说越急,他是把这几日来的憋屈一股脑地借着这件事都发出来了。

 

“顾二叔,我了解你的急迫,我心里也急得很,只是这个时候不止我们没什么进展,江家那边也好不到哪里去,你想想,明明他们挟天子以令诸侯,占尽先机,可这都多少日了,他们连个旨意都没有。这么看来,官家在宫里面也还有些支撑,江家的便宜占不到多少。而且英王他们也逃出来了,我们这边也不是名不正言不顺。大家都半斤八两,互相都有胜败,实力平衡,此时谁先沉不住气谁就先落了下风。”齐衡仍旧站在马前给顾廷烨详细解释。此时对阵不像是单纯的厮杀,更是心理战,牵扯了一堆前朝纷繁复杂的关系网。而齐衡是文臣,在朝堂里沉浮几许,有时看得比那些经常在外面拼命搏杀的武将更清楚些。

 

顾廷烨不是顽固的人,听齐衡说的有理,他翻身下马。“那你说何时为好?”

 

“我也不知道。”齐衡无奈地笑了笑。

 

“你不知道?”顾廷烨惊讶极了。“那你刚说的信誓旦旦的!”

 

“顾二叔你可别嚷,小心那边都听到了!”齐衡禁声对顾廷烨做了个嘘声的动作,顾廷烨不好意思地咂了两下嘴角,特意放低音量,“你不知道,那你还不让我去救。”

“救是一定要救,但不是此时。”齐衡扒开草丛又看了城楼几眼,“如今关家五姑娘被困在城墙上不假,可江峰的目的在于引我们出来,前两次奇袭他都败了,他如今最想知道的就是我们的位置,从这点来说,他一时半会儿不会把五姑娘怎么样,她应该暂时无碍。”

 

顾廷烨安置好马的位置,也凑过来看,“我懂你的意思,你方才叫住我是对的。若我们一会儿冲出去,他知道了我们的藏身之处,那这姑娘才真会有事。”

 

齐衡笑着同顾侯点点头,“顾将军,知人善用,用人不疑,肯听劝谏,实乃大将之才。”

 

齐衡突来的一句夸奖让顾廷烨脸上有些羞赧之色,他这三十几年,争来争去都为了人去认同他。为了他娘,为了爹的认可,为了在家里面抬起头来,他从来都不想当什么混世魔王,只想安安生生做一个家里的顶梁柱,当一个能屈能伸的大丈夫。顾廷烨嘴里啐了几口,“想不到,今儿竟听到你的夸赞,想当初你可是京城里数一数二的为人称赞的世家子弟,多少人避之不及。”

 

“躲我?”齐衡奇道。

 

“嗯。比不过,躲总躲得过吧。”顾廷烨说得极为认真。看江峰在城楼上走来走去,笑了起来。“你有福气,家里的事儿少,我们哪一个不是一堆陈芝麻烂谷子的麻缠事。”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谁家能不念经呢。顾二叔说笑了。”齐衡微叹了一声,“你们当时都想有个我这样的家,可谁不是呢,我又何尝不想守着这样的家。守着守着把自己都守里面了。”齐衡说得唏嘘,顾廷烨也听明白了不少。他是说那段与嘉城县主的孽缘,也是因这个缘故,将他和明兰的红线连了起来。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顾廷烨没说什么,只拍拍他的肩膀,恩怨情仇都随风而逝。

 

“你还想着明兰吗?”许是料到了这个话题让顾廷烨想到了什么,在这危急时刻他竟然问出了这样的话。齐衡被吓了一跳,顾廷烨倒是很平静,对着齐衡微微点头,眼神示意他好好想想再回答。

 

见顾廷烨如此,齐衡却如此重负。原以为他怕顾廷烨误会了什么,正想着要好好解释,可见顾侯只为寻个答案,那索性他也大大方方给个回答,“早不想了。”

 

顾廷烨惊道:“真的?”

 

“千真万确!”齐衡肯定地答,“要还想着顾二婶,那我成什么人了!顾二叔,你也太小瞧我了吧,我早就走出去了。我心里如今满当当的都是萱儿,早就容不下其他人了。”

 

顾廷烨听得动容,“好一个容不下其他人!我也不是小心眼的人,今时问你这问题,不过是想求个实话。若你还想着明兰,我倒有个法子,关家的五姑娘虽被江峰捉了,可他们家还有六姑娘。那六姑娘活脱脱又一个少时明兰,你若喜欢,大可讨了去,我想关家也能接受。可我怕你不肯,想着得和你商量商量。不过听你这么说,我看此法子大可免去,是我唐突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顾二叔肯和我说心里话,我很感动。不过这法子别再提了。我齐元若断不用女人来换取什么。”

 

“好!我支持你!”顾廷烨与齐衡去远处牵马,俩人骑马远去,卷起一路尘土。

 

这边,别致小院内,一剂猛药下去,小娘子的烧到底是退了,昏昏沉沉睡了半日,赵旭刚被小喜换下去休息,就见小喜大哭大喊地跑出来,嘴里喊着“主子不好了,杨姑娘流了好多血。”

 

赵旭和王太医匆匆赶过来,王太医只看一眼就连退了好几步,“不好了,落红了,快把后院候着的郑稳婆找来,快端些热水,拿把剪刀来!动作要快!”

 

“你说什么?萱儿有没有事?”王太医的急切惹得赵旭烦躁不堪,他抓着王太医,手心里直冒汗,王太医被他抓的动弹不得。“小郡王,松手,我得去看下杨姑娘。”赵旭应声松手,王太医被拽的袖口湿了一大片,全是褶皱。

 

“郑稳婆呢,来了没有?”王太医冲着外间喊,外面的人吵吵闹闹得乱作一团,半天也没见到郑稳婆的身影。“来,小喜,你把帘子全部拉起来。”王太医吩咐小喜将平日看病隔着的帘子拉起来,他向小郡王作揖,“小郡王,杨姑娘,得罪了。”

 

赵旭这边没什么意见,转眼间帘子就被拉起来,赵旭这才看的清床上的惨状。杨徽萱的脸被汗浸湿了大半,豆大的汗珠还源源不断地从头顶向下滚,她的眼睛紧闭着,眉头皱的厉害,想是疼的发昏,身下的一摊血迹更是触目惊心。赵旭从没见过这样的惨状,他一时不忍,别过头去,可又害怕杨徽萱有什么不测,挣扎地又扭来,心道,“萱儿,你可不能有事,你若有事我谋划这些还有什么意思。”

 

“小郡王麻烦你搭把手,帮我从后面撑着杨姑娘,我来给她扎针。”王太医请赵旭帮忙,他虽也被这突如其来的病症唬得不轻,可到底见过了生老病死,这会儿慌而不乱。这姑娘被小郡王捧在手心里,他一介外男,不好去扶人家姑娘,小喜一介女流,力量也不够,只能让小郡王帮手,不过他也乐于去做这件事。

 

赵旭扶起杨徽萱,才发觉她的背后的衣衫都湿透了,他心疼地给她理好额前的乱发,紧紧地扶着她颤抖发烫的肩膀,对着她耳语“萱儿,你要撑住啊!”

 

王太医对着赵旭微微点头,赵旭轻轻闭了闭眼睛,他知道王太医眼神里的意思,怕是这孩子要保不住了。这时他心里不知是喜是悲,喜的是他终于可以不带任何牵连地得到杨徽萱一人,可自从知道小娘子有了身孕以来,他也看顾了这孩子几日,有时想想让一无辜的孩子受此磨难,他也于心不忍。“孩子啊,你若与此无缘,也怪不得任何人。”他硬下心肠,为他自己,为王太医,也为杨徽萱找了个说辞。

 

王太医在几个穴位上一顿猛扎,血渐渐就止住了。停了一会儿,王太医拔了几个,也留了几个在一些人体大穴上。郑稳婆早就来了内间,可见王太医在扎针,一时也帮不上手。好不容易去帮小娘子擦个汗,还被赵旭给抢了过去。“这边用不上你了,你下去吧,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赵旭冷声吩咐着郑稳婆,唤小喜把她带下去,对外只说小娘子病中,需要她一老婆子来调些汤药。小娘子这些日子都病着,人来人往地送汤送药,外间伺候的下人们早就见惯不怪了,可却被有心人暗暗记下。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