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可爱

时光笔墨(汴京篇)

顾廷烨回了帐里正准备休息恰逢副将来报,说营地来了两位姑娘,扬言要见顾将军和齐大人。顾廷烨怕有诈,便让副将细细描述此姑娘的长相。可副将却说因夜里没看太清,只说长得比较清秀。顾廷烨一计暴栗锤到副将肩膀上,啐道“想什么呢你。”

 

副将被顾廷烨骂极为委屈,急忙辩解,“将军,我可真没往歪处想。不过确实好看,随我去的将士们都见了,不信你问他们。”

 

顾廷烨懒得理他,出了帐子去叫齐衡,副将揉着刚被打的地方跟在后面。“元若,可睡下了?”

 

“顾二叔,我没睡呢。”齐衡穿戴整齐出了帐子。顾廷烨与他说明情况,两人带着副将一道去了营地大帐。

 

“是谁要见我?”顾廷烨一边掀帐帘一边喊话到帐里。顾廷烨声如洪钟,猛一吆喝,把帐子的里的两个姑娘吓了一跳。其中一个竟被吓得腿软了一下,惹得顾廷烨哈哈大笑了好几声,“见谅,见谅,这里男人多,说话习惯了,姑娘多担待。”副将跟在顾廷烨后面想笑不敢笑,只得用手捂住嘴,脸憋得通红。

 

齐衡也跟着进了帐里,两位姑娘见了他,倒比顾廷烨更亲近,忙凑上去,“齐大人安好。”对齐衡作揖。齐衡虚扶了一下,神不知鬼不觉地后退了一两步,道“五姑娘,六姑娘安,关老身体可还好?”

 

“父亲很好,来时还念叨你。”两个姑娘其中一个更生猛些,恨不得上前拉住齐衡的衣衫,齐衡轻而易举地躲过,另一姑娘更知礼些,“五姐姐!”她上前向齐衡和顾廷烨扶了扶,“父亲一切都好,只是年纪大了,不易多走路,这才先派了我们来。齐大人,可否进一步说话?”这姑娘说完此话,那位五姑娘给了她好大的白眼,可她却装作没看到,只抬头看着齐衡,用眼睛示意他与她去一旁叙话。

 

“无妨,顾侯是这里的将军,有什么话,也得先回明了他才好。六姑娘不要怕,这里很安全,有话不妨直说。”齐衡礼貌地笑了笑,回道。

 

“可是……”那位六姑娘显然没料到齐衡会这么说,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

 

“怕什么,说就说。”五姑娘果然是狠角色,她将六姑娘推到一旁,直截了当地说“我父亲让问你一句话。”

 

“什么话?”

 

“他若执意嫁女,你当是娶还是不娶?”五姑娘说完脸刷的一下通红,六姑娘上前拉她,“五姐姐!”可她却倔强地不低头,红着脸问齐衡。

 

顾廷烨看这情景,也知是什么意思,他打发了副将下去,使眼色让他在帐外守着,自己同齐衡留在帐里。“两位姑娘可来自益州关家?”

 

两位姑娘没理会顾廷烨的打岔,只盯着齐衡看。顾廷烨紧张地看着齐衡,可齐衡却没多忧虑,他仍旧笑着同两位姑娘说,“关老厚爱,齐衡愧不敢当,齐衡早有婚配,恕难从命。”

 

“你……”五姑娘气的说不出来话,指着齐衡就想骂,可六姑娘死命拉着她。“你起开,别在这里惺惺作态。你让我把话说完。齐大人好口气,你以为我们愿意嫁给你吗。我父亲舔着老脸去求我哥哥,让他寻了荆州大司马来。你要的都要来了,眼下随口一句已有婚配就把我们打发了。你以为你是谁啊!告诉你,我关媛媛也不是没人要的!”

 

“五姐姐,你别说了。”一旁的六姑娘急得落下了金豆子,哭得梨花带雨。顾廷烨打眼一瞧,突然后退了好几步,“像,太像了。”一时没忍住,竟上前要拉住她。可谁知还没走到近前,就被齐衡拽住,冲他摇了摇头。顾廷烨这才回过神来,尴尬地咳嗽了几声,定了定神立在一旁,心道,“这姑娘的模样可太像明兰了。”

 

齐衡放开顾廷烨对着两位姑娘深深作揖,“承蒙关老和姑娘垂青,齐衡感激不尽。可齐衡早先就已秉明关老,拒绝婚配之事。姑娘不知,兴许是关老未说清楚,这才有了误会。眼下姑娘既来了,我也再同姑娘一并说清楚。吾已有妻室,爱之深切,婚配之事断不能从命。至于向关老请忙,本就是公事之求,为的是天下苍生。关老深明大义,请来荆州司马,还请姑娘体谅关老的为国为民之心,切勿再将此事与私情混为一谈。”

 

齐衡拒绝之心决绝,俯身作揖始终不曾抬头。两位姑娘被抢白得别无他法,他们本就不占理,这次来也是关老授意让他们来寻点机会,但没想到刚来就吃了闭门羹,俩人什么脸面都豁出去了,还落得这般下场,五姑娘也是决裂,齐衡说的她没法说话,只能指着齐衡,眼睛气得鼓鼓的,泪从眼眶里不停地落下来。

 

顾廷烨觉得僵在那里不是办法,毕竟还是有求于关家,遂上来打圆场,嘻嘻哈哈地说,“今儿不早了,两位姑娘舟车劳顿,不妨早日歇息,明日我们还要出兵,姑娘可在此睡个大头觉,等我们凯旋归来。”

 

五姑娘还是自顾自地哭,不回应。还是六姑娘知礼,她上来谢过顾廷烨的好意。顾廷烨离近了看,越看越觉得像,心里扑通扑通跳个不停,一时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好。只道“无妨,无妨,姑娘莫要客气。”


评论(2)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