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可爱

时光笔墨(汴京篇)

小娘子这厢被扰乱了心神,齐衡与顾廷烨那边攻城也并不顺利。不过虽然几日都没有突破江峰的防线,但几日进攻下来,驻地倒是越来越逼近京师。

 

这日顾廷烨去河边取水,见齐衡一个人坐在河边发呆便上前去与他说话。“你坐这里干甚,早些睡才正经,明天还有一场硬战呢。”

 

齐衡随手摘下一朵河边的野草放在嘴边嗅了嗅,“这草味儿倒还新鲜。”说着又将草投在河里,看着它随波逐流,“顾二叔早些去歇着吧,别管我,我再在这里坐会儿。帐子里热得很,睡不着,还不如在这里坐坐闻闻新鲜气味。”

 

顾廷烨用河里的水胡乱拍了两下脸,“得,我这洗了把脸,回去也睡不着了,还是陪你坐一坐。”见齐衡没反对,他又向齐衡边上挪了几寸,递给齐衡刚装满的水,“喏,喝一口吧。”

 

“顾二叔,我可没你的好酒量。”齐衡卷起笑容,摆手拒绝。顾廷烨却开怀一笑,“这哪里是酒,我刚接的水,干净的,快喝些,瞧你的嘴角都起皮了。”

 

顾廷烨打眼瞧着齐衡,他的嘴角龟裂的厉害,额头上还起了很多的疙瘩,原先清秀干净的脸也变得胡子邋遢的,但人倒始终精神,总攥着那么一股儿劲儿,让人觉得就算是沾染了尘埃,也能出淤泥而不染。“让你跟着我们实在难为你了,你说,你一介文臣,跟着我们这些人天天刀里来,火里去,你怕不怕?”

 

“我说我怕,顾二叔会让我歇着吗?”齐衡反问。

 

“哈哈,你如今越发会说话了,我先前和明兰说,她还不信。”顾廷烨没有直接回答齐衡的问话,毕竟眼下这般时候,齐衡就算不跟着他们,又能去哪里呢,这本来就是一句玩笑话。“不过你别说,自从你取了你们家小娘子,我觉着你变化越来越大了。”

 

“哦?顾二叔怎么这么说,哪里变了?”齐衡笑着问。

 

“成长了,像个大人了。”顾廷烨一本正经地说。齐衡却笑着打趣,“原来我在顾二叔眼里可还是个小孩子啊。”

 

“也不能说是个孩子,但总觉得平宁郡主先前将你护得太好了些。保护得太好,有时候让你办事总是不省心。”顾廷烨就着壶嘴喝了几口水,因喝的太过猛,许多水顺着壶漏了出来,顾廷烨啐了几口,“眼下真的是喝水都不安生。”

 

“哪里有你这么喝水的。这我们还临着水源,若没了这河水你去哪出喝去。”齐衡打了顾廷烨一拳,这拳没带太多力气,但因顾廷烨没留神,差点一个趔趄翻过去。“好小子,力气见长啊!改明儿啊,干脆同我一起习武吧。”

 

“好啊!顾二叔可得好好教我。”顾廷烨没想到他一句玩笑话会让齐衡直接应下,“怎得,起先你可从没有学武的念头啊!”

 

“总不能她会我不会吧。”齐衡说着想起小娘子,内心缱绻一荡。

 

“谁啊?你们家小娘子?”顾廷烨一下子就猜到了齐衡话里的人,他爽朗地大笑了好一阵子。“真有你个小子,怎么被媳妇欺负了,心里气不过了。”笑着笑着竟笑岔了气,捂着肚子直吆喝。“我看啊,我今儿是睡不成了。”

 

“你自己没个正行,笑成这样,明日上了战场可别怂。”齐衡见顾廷烨嘲笑他,随即便话语还击,一边说一边也大笑起来。

 

齐衡跟着这些将士们混的久了,言谈举止也放开了很多,笑里藏着的雄浑一浪接过一浪地放出来。

 

笑了一阵子,顾廷烨倒先停了,他意味非常地看着齐衡“你真是变了,本就聪慧,眼下更是藏而不漏,有时候我还真看不透你。我有时常常想,好在你还和我们家一道儿,但凡我们走差了,真要和你再拼一次,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

 

见顾廷烨说起深沉的话题,齐衡也坐直了腰杆,郑重其事地回“我其实什么都没变,可顾二叔说得对,人是成长了些。原先总想着不理旁人去寻自己的天地,可……”齐衡突然说不下去了,顾廷烨知道他要说的是什么,他的第二任妻子申氏的悲剧还摆在他们眼前,着实是令人唏嘘。顾廷烨贴心地拍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慰。齐衡冲着他笑了笑,继续说“可如今有了想拼命护着人,再如何都得懂谋划。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也绝不退让。”

 

顾廷烨听齐衡说的铁骨铮铮,一时也雄心满怀。他拦着齐衡的肩膀,“好小子,改明儿我们打胜了,我就教你功夫。”

 

“一言为定!”齐衡冲顾廷烨握拳。

 

“一言为定!”顾廷烨回拳。

 

“顾二叔,早些歇息吧,不早了。我也要回了。”齐衡站起身来,拍拍身上的尘土。

 

“那都回了吧。战场凶险,我不能时时护着你,你要当心。你家小娘子还在等着你。”顾廷烨与齐衡并肩而行,贴心交代他。

 

“我都省的。顾二叔也要小心,刀剑无眼,别让顾二婶担心。”

 

两人到了齐衡的帐前,彼时他们的心里都满满地装着心上人。齐衡刚要掀帘,顾廷烨却突然拉住他说“给益州关老的信你可写了?”

 

“写了,托十六送出去了。”齐衡自然地回应。

 

“关老没表面看的那么简单,你要小心对付。”顾廷烨说得很小心,恨不得趴在齐衡耳朵上说话。

 

“我了解,多谢顾二叔。”

 

“他若是再说让你娶他女儿的话,你可千万别听。我们不缺那一点人。绝不能把你卖了,到时候你家小娘子非骂死我不可。”顾廷烨故意说得很轻巧,但齐衡知道,没了关老请来的兵,只靠他们和英王那边的兵力是不足以对抗江峰的。

 

“将军,你且放心,兵绝对给你带到,人我也不会卖。”齐衡以将军相称顾廷烨,看来他是有十足的把握。顾廷烨放心地点了点头,拍了拍他的肩膀,“我回了,早点歇息,什么事明日再说。”


评论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