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可爱

时光笔墨(汴京篇)

杨徽萱没想到会在此时见到赵旭,若不是听惯了他的声音,她差点没认出他来。算来算去,从小娘子和齐衡一起去英王府上贺赵旭的新喜到如今已经好些日子了,赵旭消瘦了不少,不过倒显得清癯挺拔。

 

小喜一见赵旭来了慌忙退下,可却被小娘子一把拽住,“慌什么,我的甜水汤还没喝完呢。等我喝完了再说。”说着小娘子就端起甜水汤,从汤里捞出银耳,细嚼慢咽起来,看也不看赵旭一眼。

 

小娘子爱答不理,可赵旭也不慌,顺手挪了椅子过来,坐下来自顾自地倒了一碗茶来,也不接小娘子的话,倒是冲着小喜说,“慌什么,且等着。”

 

小喜立在一旁极为紧张,只顾着称是,可看着俩人却尴尬非常。

 

小娘子不慌不忙地坐着喝汤,赵旭含情脉脉地看着她。小喜从旁看都觉得那样的目光太过灼热,她想着若是小郡王用这样的眼神看她,她一定会欣喜若狂,甜蜜得晕过去。可小娘子却对这样的目光熟视无睹,她只顾着眼前那碗红梨银耳汤,用勺子极为仔细地将煮熟的红梨一点一点地切成小块,仿若红梨才是她的真爱。

 

“可爱喝这汤?若是爱喝,以后让小喜多给你熬些来。”小娘子不说话,赵旭却说了,他从托盘里拿了一碗汤水来,也学着小娘子的样子作势要喝。

 

“放着,这是给我备的,不是你的。”小娘子终于抬头目视赵旭,轻而易举地从他手里拿过那碗汤水,可她也不喝,就放在托盘里晾着。

 

“主子,要不我再去给你熬一碗吧。”小喜有颜色地说道。

 

“哼。”小娘子心里冷哼一声,心道“果然,主仆还是一条心。”继续拿勺子切着碗里的红梨。

 

“无妨。”赵旭冲小喜摆手,“萱儿爱喝就给她留着,我刚吃了茶,再吃汤水也尝不出什么味儿来,别白白糟蹋了东西。”

 

“是!”小喜应声答道,小娘子却觉得后脊背一阵发凉,想也不用想,是小喜发了攻,铁定用那极为哀怨和怨恨的眼光盯着她看。

 

“罢了,明人不做暗事,赵旭毕竟救了她,这么甩脸色也不是法子,有些话不妨直接说清楚”小娘子心里这样想着,嘴里便道“小郡王,你把我困在这里是什么意思。”

 

谁知小娘子一说话,赵旭却笑了。他笑得毫无遮拦,张扬恣意,这是小喜从未见过的样子。“萱儿啊萱儿,你终究还是憋不住了。”

 

小娘子见赵旭还有心笑,一把扔下手里的汤勺,勺子接触碗底发出丁玲咣当的响声。“赵旭,你到底是什么意思,我相公在哪里,齐家二老怎么样了,我家里的人呢,他们都怎么样了。”小娘子一股脑将她心里的惦记都说出来了,数日来她被困在这里,什么消息都没有,每天都与病痛作斗争,此时将心底话问出来,她真的是憋不住了。

 

赵旭从怀里拿出帕子,心疼地给她拭泪,可手还没到跟前就被小娘子一把揽住。她胡乱地用手揩了两下眼角鼻梢的泪珠,又低头默默喝汤。赵旭的手尴尬地立在原地,见她没什么反应,只能将手里的帕子搁在桌子上,继续说“齐家二老被十六护送出城,眼下应该已到了齐家的乡下老宅,你父亲同一众文官在崇文阁,至于你祖母和母亲,她们没逃得过内眷入宫,现下都被拘在后宫里。”

 

“那我相公呢。”小娘子急不可耐地问,小郡王说了一堆,却始终不提齐衡,这让她觉得心慌。

 

“齐兄……还没有消息。”小郡王故意停顿了好久才应声,他说话的语气极为晦涩,说话间还故意别过头去不看小娘子。

 

“你胡说,你在诓我!”小娘子一把拉过赵旭,指着他说,“赵旭,我从小就认识你,你一撒谎就会这样,你看着我的眼睛说话,你同我说我相公在哪里。”

 

“我没唬……”赵旭摊着手好心解释,可小娘子却不放过他,“你看着我的眼睛说。”

 

“算了算了,我怕了你了。”赵旭从怀里拿出两封信出来,“喏,这是我属下截下的。”

 

小娘子看到信两眼放光,“我说齐衡怎么不同我写信了,原来是被你们给截下了。”

 

“哎,你别着急。”赵旭将信举得老高,故意让小娘子够不着,“我提前说,这信不是写给你的。”

 

“不是写给我的?那能写给谁!”小娘子当着赵旭的面回答得极为骄傲,可话一出口她就后悔了,心道“怕不是写给益州的那位红颜知己的吧。”她心里在打嘀咕,手上的动作也很诚实,没再想抢那封信了。

 

赵旭收回举得老高的手臂,低头问她,“你还看吗?”

 

“看,怎得不看,我相公的字迹我认得,你别想诓我。”她顺势从赵旭手里抢过信来,只见那封信封上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益州关老亲启”,那笔迹一看便是齐衡的。

 

“关老?可是益州知府”小娘子心思微动,眼珠转了两转。赵旭与她从小一同长大,双方对彼此都极为熟稔,再细微的动作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他故意咳嗽两声,说“你先答应我,若这信里有什么,你看了可别着急上火。”

 

“你看这封信了?”小娘子生气地回道。

 

“你也太看低我了吧,这信又不是写给我的,我怎么会看。”赵旭气恼地说,可小喜听着却没觉得她主子生气,反而有些高兴。

 

“谅你也没这个胆子。”小娘子嘴上不饶人,她心里急,她直来直去惯了,被困的一肚子全都撒在赵旭身上了。可她嘴里说的霸气,手却哆哆嗦嗦地撕了几次都没撕开这封信。

 

赵旭从她手里抢过信,“还是我来吧。让你这番折腾,信都被你揉碎了,还看什么。”赵旭本想抚上小娘子的手给她安慰,但小娘子闪躲的很好,又拿起碗里的汤勺,佯装喝了几口汤水,没给赵旭一点机会。赵旭只得将信抽出展开,递给她“喏,你自己来看吧。”

 

小娘子一目十行,迅速地过了一遍信,这封信是齐衡写的,大抵是说恳请关家那边配合,去荆州请他的儿子来京师清君侧,关家的儿子是荆州诚郡王的女婿,这诚郡王也是江东几洲的大司马,掌管十万火骑军,若能请动他,江峰那边就不怕了。这封信没什么稀奇,奇就奇在这信的末尾,原是商讨大事,可在信的结尾处却儿女情长起来,齐衡问到关家二老的身体,又刻意提了几嘴六姑娘,还说要在京城等着关家六姑娘来,甚至说准备回了父母,到时候娶了六姑娘回去。

 

看到此处,小娘子恨不得将信揉碎在掌心里,她的眼泪不自觉地向下淌。之前她还能自我逃避,可眼下白纸黑字清清楚楚,那语气,那用词,那字迹,处处都是齐衡的笔墨,这又让她往何处逃。

 

“萱儿……萱儿……”赵旭紧张地唤她。

 

“不哭,不能哭,不能让旁人看了笑话去。”小娘子心里默念着。她佯装着眼里进了沙尘,揉了好几下,“小喜,去把窗户给关了,刚风沙糊了眼。”

 

小喜不知杨徽萱看到了什么,可看小娘子哭,她也心疼,“姑娘,窗户早给关了,我再去关严实些。”

 

杨徽萱心里苦,小喜的话让她更苦,“这个小喜这个时候反倒什么话都不会说了。”她心里越发觉得尴尬,可眼里的泪就是止不住,“嗯,可得……可得关严实些。”

 

“还有一封信,你还要不要看?”赵旭展开另外一封信,这封是写给齐衡的,清秀的簪花小楷,一看便是出自女子之手。

 

小娘子定睛看了好大一会儿这封信,像是再做极为复杂的思想斗争,许久后来了一句,“你放着吧,我眼下不想看。”

 

“好,你先缓缓。有什么别着急,放心,都有我在。”赵旭轻柔地安慰小娘子。

 

“你们都下去吧,我想一个人静一静。”小娘子将头埋在臂膀里,趴在桌子上想事情。

 

看小娘子的样子,赵旭觉得该说的都说了,再多说下去也没什么意思,遂同小喜使了个眼色,“好,你先静一静,我今日不走,就在外间,有什么事你便唤我。”




调皮的分界线:这篇文最近也在话本小说那边更新了,那边要比LOFTER多出个两三章,大家如果等不及可以去那边看,不过我也会在这里更新,只不过比那边慢一些。


评论(5)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