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可爱

时光笔墨(汴京篇)

夜里小娘子在床上辗转反侧,她虽午间喝了药,可这会儿却毫无睡意。兴许有什么事儿耽搁,赵旭今夜没来。说来也奇怪,没确定是赵旭之前,小娘子真想见一见幕后的人。可确定了是赵旭,她真的一点都不想见他。这下小郡王没来,倒给了十足的独处时间。

 

今日夜里比往日都冷一些,北风吹得屋子里的兽金碳都没了生气,只听噼里啪啦的声,却没见一丝暖意,小娘子只觉得身上寒得厉害,她只得裹紧身上的被子,恨不得将头都埋在里面。赵旭没来,小喜倒过来了。她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甜水汤,笑着对被子里的小娘子说“杨姑娘,快些下来喝汤水吧。今儿外面太寒了些,主子吩咐过,一会儿给你这里再添个汤婆子。”

 

“冷就冷吧,反正也没什么差。”小娘子自午间和十六一见就不停地想着他最后说的话。什么叫益州知府全家都进京了,什么叫他们与齐衡一起启程。她越想越气,晚饭都没胃口吃,若是齐衡在跟前儿,她真想当面问个清楚。

 

小喜不知小娘子心思,以为她不过是闲闷无聊,便也不再理她怎么说,径自去拿了两三个汤婆子给小娘子添置。汤婆子一来,床上顿时暖和多了。人暖和了,小娘子的肚子也叽里咕噜地叫个不停。她想着饿死事大,可不能因为那个人把自己搞得乌烟瘴气的,遂起身准备吃饭。“小喜,不是说有甜汤嘛,在哪里,我去吃一碗。”

 

小喜扑哧一笑,应道“姑娘别急,一直让小厨房给热着,马上就给你端过来。厨房那边还给你炒了几个小菜,你也一并吃了,换换口味。”小喜自进来就一直唤杨徽萱为杨姑娘,未曾改了称呼,不过既然弄清了是赵旭将她困在这里,小喜和十六都是他的人,不叫便不叫吧。她身份都亮明白了,也不差这一两句称呼。小娘子对着小喜点了点头,算是同意了,弄得小喜眉开眼笑,立刻就跑出去去外面端汤汤水水。

 

没一会儿地功夫,小娘子面前就摆出了许多新鲜佳肴,因她爱吃辣的,小喜投其所好,做了好几样辣的菜,可小娘子还没夹几下,小喜就给拦下了,“姑娘还有伤在身,这辣的还是少吃几口,换换味口就罢了,可别吃多了伤身。”

 

小娘子一想也是,并没有太多挣扎,眼睁睁地看着小喜将一些清淡的蔬菜、汤水端到她面前。她确实饿坏了,喝了几口甜汤,也觉得世间美味,渐渐就不想那些辣的菜食了。“小喜,这些菜都是你做的吗?”

 

“是啊,都是我做的。”小喜得意洋洋地给小娘子布菜。

 

“你从哪儿学的手艺,真的好好吃。”小娘子塞得嘴里满满当当的,顾廷烨说的没错,她是个心大的姑娘。

 

“姑娘,我是益州人,这辣子本就做的香。甜粥之类的是我到京城后学的,怎么样,味道可还行。”

 

“行,非常行。”小娘子自然地又加了一碗甜汤,她这几日也不知怎么了,饿的特别快,吃得也尤其多。“不过,这川饭还是更拿手些,那些辣子炒的火候真的绝佳。”

 

“嘻嘻,姑娘别赞我了,这些都是益州人常吃的菜,也难为姑娘吃得惯。”

 

“益州?你是益州人?”

 

“是啊,原先就和姑娘说过,姑娘忘了?”

 

小娘子一想是有这么回事,只是当时她一心想逃出去,每天都提心吊胆地提防着人,根本没放在心上。“你从小就生活在益州?”

“是啊,在那里生活十几年了,后来不得已才出来了。”小喜取了更多的兽金碳来,俯下身子添置。

 

小娘子端着甜汤碗想了一会儿,后问道“那你可识得那边的知府?”

 

“姑娘说的可是益州的关家?关家在益州为官有十年,我小时候他们就来了,后来就再没离开过。关家为官厚道,在益州挺有声望的。”小喜听小娘子提到益州知府,遂来了兴致,放下手里的活儿来了跟前回话。

 

“他们可有女儿?”小娘子吃着菜装作无意地问。

 

“有,关家的女儿可多得很,尤其是他们家的六姑娘,才貌双全。可能是挑得厉害,到现在也没婚配,说是在等有缘人。”小喜一说起来关家的六姑娘更是滔滔不绝,恨不得将这姑娘比作天上的仙女,在她的印象里这姑娘不仅文墨俱佳,还通音识律,古琴更得到名师赞誉,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温柔贤淑,贤良淑德。

 

小娘子听得越发得心烦,她文墨虽不错,可在音律这方面着实拿不出手,唯一能称道得可能就是她懂些功夫罢了。不过这点优势还不知齐衡怎么想。听着小喜的描述,加之多日未见齐衡,又整天被困在这一个地方,心烦意乱地让她的自信心都被打击了不少。

 

“他这女儿这么好,也不知将来会嫁给个什么样的人。”小喜见小娘子在那边叽里咕噜,她也没有应声,来了床前铺床,可嘴上却说,“我想快了。我来京城之前,听说益州来了个好大的京官。益州知府和他是老相识,京官还没到驿站就早早等在那里了。听驿站歇脚处卖茶饮的店家说关家的六姑娘也随着去了。”

 

“她随着去干嘛?”小娘子拿着碗,扭头问小喜。

 

“姑娘怎么这么糊涂,还能去做什么,当然是去……”小喜到底是个未出阁的姑娘,说起这样的话顿时脸就红了半边,她特意跑到小娘子面前,趴着耳朵处说“当然是去见意中人了。”

 

“哼!”小娘子重重地将碗放在桌子上,整个人抱着背。小喜见她突然低气压,以为自己说错了什么话,立在一旁大气都不敢出一声。俩人就这么静默地待了一会儿,小娘子突然说“收了,这些都收了。”

 

“姑娘不吃了?”

 

“不吃了。”小娘子一股脑地钻到床上,被子里的汤婆子将被窝给熏得暖暖的,她用被子盖住脑袋,一声不吭。小喜本想让她消消食再睡,可看她神色不对,也不敢声张,收拾好碗筷就退了下去。

 

小娘子在被窝里把齐衡说了千万遍,她现在恨不得即刻就离开这里找到齐衡。听到小喜离开的脚步声,她才将头露出来,看着屋子里燃烧的红烛,她的眼泪就开始翻涌,可是心里却有个声音告诉她,不哭,不哭,有什么可哭的。“齐衡,你究竟在哪里!”她在心里嘶喊着。



评论

热度(17)